「關於創作,他們覺得這個最重要」-花叢邀稿


【想象】創作媒材:墨筆

思考創作而前進‧圖內腦中刺激著運轉的齒輪‧我閉眼沈思‧心卻因興奮而顫抖不停。

這是花叢給於我的一項殊榮.感謝花叢邀稿 相較於其他專業的文章.我的可能比較趨向於自我感覺式的寫法,其目的還是希望大家能開心的創作.壓力會帶來成長.但開心的創作.我想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這就是我個人的思考模式。
 

【啟發想像】這是我想表達的重點
【創作就是不斷的思考、建構、融合、變形加想像。】
一個創意的發想‧一個圖面的呈現‧一個思想的醞釀‧這些景象在我生活中不停重播著。
•思考—
 
一個可以迎合大眾口味的主題經常會引發很多人的迴響‧所以選擇這類主題可以與更多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就我而言我不排斥這樣的做法‧但是我更想要這個主題是來自於我本身的感受‧就算只有少數人可以了解‧也無法改變我的初衷‧每個藝術成品的創作就像是孕育一個小孩一般‧誰會嫌自己的小孩呢?藝術是很主觀的‧能思考創作出自己看到就能深深感動的作品‧比大家都說你很棒但你自己卻不愛這作品來的重要‧不要忘記自己想要創作的熱情‧選擇一個可深刻表達自己想法的主題‧而不是跟隨既有的模式標準就是思考創意的表現。
•建構—
 
在思考決定主題後‧我會先在腦中建構想要的圖面‧角度‧呈現方式‧跟畫面的協調性‧一個可以讓觀者得到眼睛最舒適的平衡‧就跟建造房子時的樑柱‧畫面的穩定度‧會使觀賞者有很好的視讀性‧在這時將注視焦點還有視覺動線加以設定‧以便在作品完成時有著很好的傳達效果。
•融合—
 
在我作品中常會出現很多動植物或是其它暗喻的象徵物‧就我這次依文創作的作品用了象為這個主軸的角色‧以象代表的個性來融合我的作品‧象是種很聰明的動物‧能夠將經驗傳承‧所以我將他的形象拿來加以融入了人與鳥的外貌‧耳朵中的大腦暗喻智慧‧心臟是由心發出感受‧而鳥則代表著創意飛翔自由不受拘束的形象。

融合自己的表達模式會使畫面的深度加深‧讓圖不僅僅只是一張圖而已‧也是創作者在滴入自己的一個魔法藥引‧引發所要傳達的共鳴。

在這階段的創作即可將第一步的思考融入‧就如同自己的腦中影像被擷取般的將儲存在腦中的資訊‧感受‧加以排列疊加就算只是一個顏色的選擇也是會讓大腦激發刺激而碰撞出火花。
•變形—
 
對於正常事物的形體感到厭煩讓我發展出變形的思考圖面‧變形的圖面會帶給視覺很大的刺激‧如依文創作的圖中象腳的變形會讓圖面呈現不自然的重量感‧這是個不正常的視覺圖面‧但卻能有著詭異的氣氛‧所以畫的像不表示這是唯一的標準‧就算是很多畫的很像的寫實派畫家也會在圖面中加以變形來調整視覺感‧在創作時能加以變形來調整圖面是很重要的。

對於變形事物會讓觀賞者思考這圖面所要表達的意涵‧而這思考的動作也是我所期待的。
 
•想像—
 
想像力的啟發‧能在現實生活中帶來許多幻想空間和趣味‧我想應該有不少的人看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這部電影‧劇中的主角艾蜜莉在生活中創造出很多自己的隱形朋友跟她的狂想‧豐富了一成不變的生活‧想像力能讓思考活化‧讓平凡生活帶來不平凡的時刻。
達利說:瘋狂只能存在於藝術.存在於科學則為假設.存在於現實生命則是悲劇。
藝術不一定要如此悲憤但狂想對我而言卻是必要的。
不要害怕去表現自我‧就算建構自我的世界沒有入口‧擁有自己的一塊天地也是心靈停留的床鋪。

 

留言

藍香蕉寫道…
有參與高展的花蟲你好
由於是第一次舉辦這麼多人的聯展
原先預訂的進度和很多東西都沒有達成
首先跟大家說聲抱歉!

由於高雄設計節的補助款在八月份就會撥下來
總共是一萬元整,加上之前剩餘的經費大約六千多塊
終於可以把展品做一個了解
目前大家作品的下落,我也是從各種管道得知
不知道消息正不正確。但是基本上作品應該都還在咕蒂咕蒂裡面
我會利用八月八號那個周末下高雄,將作品寄給各位
並且在八月十六號之前將所有剩下的錢平均匯給各位
當作高展的一個END

為了達到上面的目的,下面幾個調查務必請各位回覆我
1,你是否已經拿到作品了?
2,如果你沒拿到作品,請留下你的寄件資訊
(務必留下真實姓名和地址,如果遭到郵寄退件,將不再補寄)
寄件資訊包括:姓名、連絡電話、寄件地址
3,請留下匯款資訊,銀行代號、戶名、帳號
(如果你的戶頭非郵局帳號,將需自行承擔轉帳手續費)


PS:為了公平性著想。將所剩經費等分後,運費將由個人承擔
PS:統一用黑貓宅急便寄送,作品比較不會損傷。宅配的包裝材料將統一購買
PS:如果沒有拿到作品,或想要找時間過來跟我拿(台中)。請不要留下寄件資訊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打電話或傳簡訊給我 0912711329

拖了蠻久的,真抱歉
希望大家拿到作品和錢的時候會比較開心一點^^


以上
藍香蕉表示…
你好呀!

我是藍香蕉,去年五月的花叢展覽的政府補助款
在萬眾期盼之下,終於撥下來了
一直以來心中的梗,還虧欠大家的剩餘款,終於可以一次還清了

經過計算後,此次剩餘款共有13700元
共有十九人,每人可以拿到720元的款項
請在看到這篇留言後「回覆」此篇留言
附上

筆名:
真實姓名:
銀行名稱/代碼:
存簿帳號:
聯絡電話:

我會一一匯款,匯出後打電話(或簡訊)告知匯款狀況
麻煩各位了

ps:
或許比較常聯絡的人知道,我因為退伍後開始工作
變成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所以沒有太多時間來為各位服務
加上政府的補助款下來的很慢(到今年的過年期間才匯入)
所以拖到現在才處理這件事情,真是非常抱歉

熱門文章